【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12日

发布日期:2021-03-12    

重要论述

  1938年3月12日

  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敌阵亡将士大会上讲话。讲话指出:孙中山的伟大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的纲领,统一战线的政策,艰苦奋斗的精神。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纲领与统一战线政策,实为处在半殖民地国家的大革命家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我们纪念孙中山,一定要注意:第一,为三民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第二,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而奋斗;第三,发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革命精神。我以为这三项是孙先生留给我们的最中心最本质最伟大的遗产,一切国民党员,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爱国同胞,都应接受这个遗产而发扬光大之。判断一个人究竟是不是孙先生的忠实信徒,就看他对这三项宝贵遗产的态度如何而定。还指出:从卢沟桥事变以来,东方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大战已经打了八个月。敌人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打,目标是灭亡中国,战略是速战速决。我们也是倾全国的力量来抵抗,目标是保卫祖国,战略是持久奋斗。八个月中,我们有几十万人在执行他们的神圣任务当中光荣地壮烈地牺牲了。这些人中间,许多是国民党人,许多是共产党人,许多是其他党派及无党无派的人。我们真诚地追悼这些死者,表示永远纪念他们。中华民族决不是一群绵羊,而是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为了维护民族自尊与人类正义,我们的方法就是战争与牺牲,拿战争对抗战争,拿革命的正义战对抗野蛮的侵略战。日本妄想吞灭全中国的目的没有达到也不会达到,他们只能占领我们一部分地方。他们在得到一个城市的速决战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个乡村的持久战。只要我们能够在每个省中组织大多数乡村中的人民一致武装起来打日本,建立许多的抗日根据地,我们就包围了日本军。有朝一日,就可互相配合,内外夹击,打大反攻,那时还一定会配合着世界革命的援助,同日本国内人民革命的援助,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4年3月12日

  周恩来在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十九周年大会上发表《关于宪政与团结问题》的演说,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现时中国应实行孙中山的革命的三民主义,也就是新民主主义,现时中国的宪政,应该是新民主主义的宪政;我们热望民主自由的宪政真能实施,而不是徒托空言。接着,各地青年学生先后举行抨击独裁腐败时政、宣传民主自由的报告会。民主宪政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大的声势。

  1957年3月12日

  毛泽东在党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着重阐述在新形势下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和党的思想工作等问题。其中:

  关于当前的形势,他认为现在是处在一个社会大变动的时期,这样的大变动当然要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社会制度,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是社会制度和人的相互关系的一场大变动。应该说,情况基本上是健康的。但是,新的社会制度还刚刚建立,还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时间。

  关于我国知识分子的情况,他认为在五百万左右的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有少数知识分子对于社会主义制度是不那么欢迎、不那么高兴的,但是在帝国主义面前,他们还是爱国的。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赞成而且比较熟悉的,占少数;反对的也占少数;多数人是赞成但不熟悉。做宣传工作的同志有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这个宣传是逐步的宣传,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如果在今后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内,在我们的知识分子中间,能够有比较多的人通过工作和生活的实践,通过阶级斗争的实践、生产的实践、科学的实践,懂得比较多的马克思主义,这样就好了。

  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他认为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

  关于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结合的问题,他认为知识分子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在没有同实践结合的时候,他们的知识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一定要研究当前的情况,研究实际的经验和材料,要和工人农民交朋友。知识分子如果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和他们做了朋友,就可以把他们从书本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变成自己的东西。那么,我们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语言。

  这篇讲话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毛泽东不久前提出的“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这个主题。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1983年3月12日

  邓小平在北京十三陵参加义务植树劳动时对中直机关干部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二十年,坚持一百年,坚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

  2015年3月12日

  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激励的政策制度体系。要强化战略规划,拿出可行办法推动规划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要强化法治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

党史回眸

  1925年

  3月12日 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国共两党组织各界民众进行哀悼活动,广泛传播孙中山的遗嘱和革命精神,形成一次全国规模的声势浩大的革命宣传活动。

  1980年

  3月12日 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题为《精简军队,提高战斗力》的讲话,指出:现在军队要“消肿”,主要是要解决军队机构重叠、臃肿,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级指挥不灵等问题。我们的军队体制有很多问题,不改革不行,体制和制度问题中,很重要的是建立军官服役、退役制度。

  2015年

  3月12日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印发《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

历史瞬间

1979年3月12日,邓小平到北京大兴县庞各庄参加植树活动。

1979年3月12日,邓小平到北京大兴县庞各庄参加植树活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