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乡镇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调查

发布日期:2021-04-07    

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到舞阳县孟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

    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闭会期间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代表通达政情的主渠道。2014年,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启动代表联络站建设。目前,全县14个乡镇实现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代表进站参加活动全覆盖,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连心桥”,开创了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三进站”模式,打通了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从活动阵地、硬件设施、特色建设等方面升级改造,代表联络站建设实现新提升。2020年,根据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要求,舞阳县以“创建全覆盖、代表全参与、活动全方位、服务全过程”为目标,扎实开展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辛安镇、孟寨镇、北舞渡镇、文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获省、市表彰。

具体做法

    完善阵地建设,健全运行体系。舞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管理制度化的要求逐步加以推进,在“九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的基础上,形成“一载体、两覆盖、三保障、四注重”的运行体系。“一载体”,即以代表联络站每月至少活动一次为载体;“两覆盖”,即联络站服务选民全覆盖、各级代表进站全覆盖;“三保障”,即场地保障、人员保障、制度保障;“四注重”,即注重建设标准化、注重联系常态化、注重活动实效化、注重形式多样化。通过强有力的升级措施,14个乡镇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都有了质的飞跃。

    主动联系群众,增强履职成效。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作用的好坏,关键在于是否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此,舞阳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待选民制度,每月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收集意见、解疑释惑、调解纠纷,使民意上得来、政策下得去。同时,突出为选民代言功能,认真处理和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研究、讨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并通过联络站跟踪督促落实。2020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进站接待选民9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6条,回复率达100%,办结率达98%。比如,文峰乡的白果树、金庄等村地势低洼,河叉沟渠多,道路坑洼不平,制约主导产业香菇外运。代表联络站接到群众的反映后,随即向县交通部门协调沟通。当年7月,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就修进了村。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代表履职。舞阳县在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过程中,不断建立和完善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活动制度、述职制度、联系选民制度等,统一公示上墙,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接待原则等,让代表和选民一目了然。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代表“一人一档”履职档案,将联络站建设及代表履职情况列为乡镇人大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让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规范、高效履职的阵地。县人大常委会明确规定,代表联络站必须做到“四个至少”,即每月至少接待一次群众、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视察、每半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走访。

    丰富活动开展,激发履职热情。代表联络站除了每月定时定点接待选民、受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外,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一是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代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帮助群众争取扶贫项目、建立扶贫基地,带动2000多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二是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产业振兴、生态发展、乡风文明等课题,组织代表开展参观学习、集中视察活动20多场次,提出相关工作建议50多条,协调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三是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活动。组织代表下基层、入社区、进企业,倾听各方意见,协调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一大批民生难题,受到群众好评。

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进站的人大代表来自各个不同的行业,平时有各自的工作,参与联络站活动次数不多,更有少数代表履职意识不强,以工作忙、事务多为借口不主动参加活动。加上代表联络站一般设在乡镇机关院内,人民群众的知晓率还比较低,进站反映问题不够多,还没有真正把联络站当成“主心骨”。

    活动开展不够充分。由于代表联络站缺乏相应的专业培训,一些代表接待选民形式单一。网上联络站虽已开通,但与网民的互动几乎没有,没有达到建设网上联络站的初衷。联络站开展活动有时存在走过场现象,活动时热热闹闹,活动后缺乏有效的跟踪监督,成效不明显。

    制度配套不够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登记、通报、述职等配套制度和履职量化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对群众意见问题的收集、提交、解决与反馈程序需要规范,对代表反映的意见的处理反馈保障约束机制还需健全。如果不尽快健全这些配套制度、工作机制,将大大影响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实效。

改进的建议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要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代表参加联络站活动从单纯的组织安排向自觉行动转变。特别是要强化对代表联络站站长的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要不断完善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等活动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代表知情知政。要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登记、通报、述职等制度,建立量化履职约束机制,促使代表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联络站的活动。

    不断增强履职实效。人大代表联络站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法治建设的焦点,精心选择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科学确定活动主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要广泛宣传人大代表的职责,宣传代表受理意见、建议的范围以及督办程序,扩大群众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代表联络站的影响力、公信力。

    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人大代表联络站要根据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精心开展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年年有考评”,力争实现“一站一品”,真正让代表联络站用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固定场所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将联络站活动开展延伸,广泛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凝心聚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推进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好、更及时地展示代表活动风采。

    不断强化运行保障。县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的指导和检查,确保各乡镇有计划、分步骤、常态化地组织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保证代表联络站规范、有效运行。要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反映事项的受理、分析、交办、督办、反馈等处理工作链,形成整体工作的有效衔接。要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保证代表联络站的活动经费,推动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