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科普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1-09-13    


按:9月9日,湖滨区召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乔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近期病媒生物防制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那么,什么是病媒生物?病媒生物有哪些危害?如何防制病媒生物呢?下面就简单为大家普及一下这方面的有关知识。

图片

【科普知识】

1、什么是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具有传播快、易流行的特点,严重威胁人民的身体健康。

广义的病媒生物包括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鼠类,属哺乳纲啮齿目动物;无脊椎动物媒介主要是昆虫纲的蚊、蝇、蟑螂、蚤等和蛛形纲的蜱、螨等。最常见四大害为: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其中的螨虫无处不在,却不易为人察觉。 

2、病媒生物有什么危害?

病媒生物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等,影响或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更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播一系列的重要传染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有许多属于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登革热、地方性斑疹伤寒、丝虫病等;而一些消化道传染病则通过病媒生物的机械性传播在人群中扩散,如痢疾、伤寒等。 

3、为什么要进行病媒生物防制?

病媒生物防制涉及到广泛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和服务环境;病媒生物防制与食品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可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提高健康意识,减轻病媒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有利于保护生态平衡;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等等。 

4、如何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除“四害”活动采取综合防制方法,以环境防制为主,药物杀灭为辅,着重落实以下四项工作:

环境防制、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生物防制。

环境防制

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孽生场所。

在室内做到:翻箱倒柜,清理鼠粪蟑粪、鼠尸蟑尸。

在室外做到:请理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清除卫生死角。

物理防制

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下水道口设置铁栅栏。

使用捕蚊器、灭蝇灯、粘蝇纸和鼠笼、鼠夹、粘鼠板等进行除“四害”。

化学防制

灭蚊:

户外非饮用或生活用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地下室集水井等,可投放长效灭蚊颗粒进行灭蚊,如0.5%吡丙醚颗粒剂(用量按0.5-l克/平方米投放)杀灭蚊子幼虫。

室内用0.05%顺式氯氰菊酯水剂进行喷洒(用量为2-5毫升/平方米),也可以灌装杀虫剂如必扑、黑旋风等。

外环境蚊虫孳生地可用0.025%溴氰菊酯悬浮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滞留喷杀。

灭鼠:

毒饵选择

采用慢性抗凝血毒鼠药物,可选用0.5%溴鼠灵毒饵;或根据不同场所辅以地瓜、玉米等特殊饵料;严禁使用如毒鼠强、氟乙酰胺等急性毒鼠药。

投药方法(三饱和)

空间饱和:室内每15-20㎡放毒饵2堆,每堆10-20克。

药物饱和:室外每5-10米一堆,等距堆放。

时间饱和:毒饵投放后隔日即要检查被食情况,食多少补多少。

鼠尸处理与收集

毒饵投放后一般3天出现死鼠,一周达高峰,要求专人对鼠尸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收集后鼠尸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撒上石灰粉后集中深埋,避免污染环境或发生二次中毒。

灭蟑:

居民户及办公地点密闭的场所,可采用灭蟑螂香薰杀或灭蟑螂毒饵。

垃圾通道及收集转运场所、阴沟、下水道排水沟、厕所,可采用灭蟑螂热烟雾喷杀。

灭蝇:

室外环境可采用0.05%顺式氯氰菊酯复配0.5%敌敌畏水剂或20%残杀威乳油按1:40兑水均匀的喷洒。

特殊场所可采用0.5%顺式氯氰菊酯或0.1%溴氰菊酯乳剂浸泡棉绳,取出晾干,悬挂于屋顶或天花板下。

生物防制

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等其他观赏鱼类捕食蚊幼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密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