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2月10日

发布日期:2021-12-10    

重要论述

  1947年12月10日

  朱德致信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信中介绍晋察冀部队在攻打石家庄等地的战役中,发动官兵边打仗边群策群力学习运动战、防御战、攻坚战战术,特别是支部开会,起了领导作用,夺得胜利的经验。信中还反映一些城市存在工人工资待遇过高的问题,认为这样会使公私工厂大部关门,工人失业,损害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杀”政策。一九四八年一月三十一日,毛泽东将此信批转给各中央局、野战军。批语指出:信中提出了两个重要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用民主讨论方式,发动士兵群众,在作战前、作战中、作战后,讨论如何攻克敌阵,歼灭敌人,完成战斗任务。特别是在作战中,放手发动连队支部、班排小组,反复讨论如何攻克敌阵,收效极大。陕北将此种情形叫做军事民主,而将诉苦运动、三查三整,叫政治民主与经济民主。这些军队中的民主生活,有益无害,一切部队均应实行。第二个问题,是工厂中商店中工人、店员、职工的生活条件,不可过高。我党工商业政策的任务,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决不可只看见眼前的片面的所谓劳动者福利,而忘记了工人阶级的远大利益。朱德的信收入《朱德选集》;毛泽东的批语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2010年12月10日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增强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宝贵经验:注重把抓住发展机遇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注重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的关系,努力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的内涵应该既包括较快增长,也包括合理分配;注重把维护中央权威和发挥地方积极性统一起来,努力增强政策执行力和发展活力;注重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准确把握我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努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的特点,努力增强我国参与引导能力;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准确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党史回眸

  2003年

  12月10日 中国政府在联合国高级别政治会议上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并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2006年2月,我国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得到加强。

  2013年

  12月10日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新常态”。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历史瞬间

1943年12月,毛泽东和陈云、林伯渠参观陕甘宁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

1943年12月,毛泽东和陈云、林伯渠参观陕甘宁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