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12月25日

发布日期:2021-12-26    

  

重要论述

  

  1947年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举行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毛泽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还讨论了解放区在土改和整党中出现的“左”的偏向及其纠正的办法。

  毛泽东向会议提交的书面报告,首先提出一个极为重要的政治判断,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报告在军事方面提出了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十大军事原则既是人民解放军在同国内外敌人长期作战的经验中产生的,也是新的战争形势下的产物,其核心是打歼灭战。报告在土地改革方面提出了土地改革的总路线,即:依靠贫农,巩固地联合中农,消灭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的封建的和半封建的剥削制度。报告在经济方面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即: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报告分析新中国的经济构成,并提出党对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指出:(1)国营经济,这是领导的成分;(2)由个体逐步地向着集体方向发展的农业经济;(3)独立小工商业者的经济和小的、中等的私人资本经济。这些,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全部国民经济。而新民主主义国民经济的指导方针,必须紧紧地追随着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这个总目标。一切离开这个总目标的方针、政策、办法,都是错误的。报告在政治方面重申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提出的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即: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指出: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会议认为:毛泽东的这篇报告是在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带纲领性的文件。这篇报告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0年12月25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谈到经济调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问题指出:对经济作进一步调整,是为了站稳脚跟,稳步前进,更有把握地实现四个现代化,更有利于达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为了保证调整的顺利进行,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三中全会以来的一切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措施。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绝不允许任何人加以动摇,并且要用适当的法律形式加以确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方针必须坚持,但是,方法要细密,步骤要稳妥。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要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条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在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要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在党政机关、军队、企业、学校和全体人民中,都必须加强纪律和法制教育。要继续克服权力过分集中的弊端。要有步骤地和稳妥地实行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废除实际上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要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并且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来加以保证。这篇讲话以《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2015年12月25日

  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解放军报是党领导和掌握、直接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服务的,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强军为本。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这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为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出贡献。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对此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对大家党性的考验,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党史回眸

  1947年

  12月25日-28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会议通过毛泽东提交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书面报告。报告阐明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提出十大军事原则。

  1954年

  12月25日 康藏(后改为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此前,毛泽东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此后,新藏、滇藏等公路陆续建成。

  197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1988年12月,工程全部建成。

  1993年

  12月25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建立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严格管理的金融市场体系。

  同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税务总局《工商税制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从1994年1月1日起实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泛、内容最深刻的一次税制改革。

  2015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

  同日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到2020年底,亚投行成员数量已从57个增至103个。

  2016年

  12月2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2020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历史瞬间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图为会议会址。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十二月会议)。图为会议会址。


党史百年·天天读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