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对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这样要求

发布日期:2022-11-15    

  11月14日,湖滨区召开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部署,研究部署下阶段区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推动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乔继明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通报我区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宣读《湖滨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传达成立乡村建设行动专项小组情况。

  周建文指出,要凝聚共识,敢于争先,坚定乡村建设信心决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各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强化举措、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坚定信心、树立决心,奋进奋发、敢拼敢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农村;要全力打造湖滨特色,注重因地制宜、特色引领,因村施策、分类建设,努力实现多点绽放、村村精彩的生动局面。

  周建文强调,要正视短板,敢于比肩,推动乡村建设提质提速。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上要有新突破,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用好用活产业带动根本抓手、坚持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根本遵循,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根本动力。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要有新突破,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上要有新突破,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周建文要求,要认真落实,敢于碰硬,推进乡村建设落地见效。要细化部署,压实责任。“1+8”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做好保障工作;乡、村两级要当好“一线施工队”,确保各项具体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广泛发动,凝聚合力。加大舆论正面引导力度,充分发挥群团的助推作用,切实调动起群众共建共享的工作热情。要比学赶超,营造氛围。要在工作状态上“比”,在先进典型上“学”,在自我加压上“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作风,真正让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爨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