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2-11-15    

  10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厚爱、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倍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砥砺敢于斗争之志,凝聚团结奋斗之力,以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等重要论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远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时代价值,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党员、激励群众、感召青年,激励全省上下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我们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增强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作为,把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文物资源调查和文物资源资产管理,高水平推进二里头、殷墟、仰韶文化等重要遗址保护展示,加大龙门石窟等石窟文化保护力度;加强考古研究工作,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课题,加大偃师二里头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加强夏文化等研究阐释,努力形成一批科学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大考古成果;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入挖掘历史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发展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等重要判断,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始终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要继续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原农谷”、农高区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树立大食物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把乡村产业振兴放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落实党的富民政策,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能增收,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遵循规律、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坚持城乡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建设,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等殷殷寄语,培育时代新人,确保事业薪火相传。要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多途径、多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持用红色精神铸魂育人,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广大青少年接受红色基因熏陶、红色文化浸润,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指示,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善于斗争本领。前进道路上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要把握斗争规律,掌握斗争策略,汲取斗争智慧,讲求斗争方法,敢于知难而进,勇于迎难而上,不认命、不服输,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必须自身廉、自身强。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征程上更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