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庙乡:用好代表联络站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4-24    

  近年,高庙乡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认真履职,坚持服务发展和关注民生并重、监督和支持相统一,在破解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建言献策、跟踪督促,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建好代表联络站,打造履职行权主阵地。该乡聚焦阵地建设,整合村级资源,选取方便群众进出的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实现“四有”“三统一”,解决“有地方干事”问题;联络室内制作了相应制度牌、人大代表接访牌、工作台账等,并进一步规范接待流程,聚焦能力建设,开展学习培训、政策宣传、专题议事、履职经验交流等活动,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解决“有本领干事”问题。

  抓好振兴加油站,撬动示范村建设新动能。大安村人大代表紧抓大安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自身作用,在化解征地矛盾、助推村项目建设、维护选民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安村产业发展布局主要有三条路线。一是发展文旅产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大坝文化、豫西乡村民俗文化,加快建设三门峡大坝黄河文化产业园,重点建设沿黄文化展示中心、角古东商业街、铁路文化公园、窑洞民宿、大禹文化公园、禹景航模基地、慕野星空营地等项目,打造集吃住娱游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链条。二是发展康养产业。通过建设中药材科普基地、万亩药木园、中药制剂研发质控中心、康养中心,融合健康、养生、养老、休闲等元素,发展以中医中药和休闲康复为主要内容的康养产业。三是发展研学产业。落实“两山”理念,弘扬中流砥柱精神和三门峡大坝精神时代价值,通过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中流砥柱研学中心、大安村科普实践教育基地等项目,不断丰富研学旅行产品体系、拓展研学旅行客源市场,让研学旅行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开辟民意“快车道”,打造基层治理根据地。大安村代表联络室紧扣全乡中心工作谋划全年活动计划,有序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不断创新联系工作方式,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每月定期开展接待选民工作,并利用工作之余采取入户走访广泛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诉求,及时将问题送达相关部门研究处理,把结果反馈给群众,做到事事有回应,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下步,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将继续做好规范化建设、制定计划、组织活动、交办意见、反馈情况等具体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作用,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刘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