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基层示范点 赋能民主新场景——河南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全景扫描

发布日期:2023-09-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求,以全面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奋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实践。2022年8月以来,河南各地建设候选全过程人民民主省级基层示范点214个,据不完全统计,共接待群众56764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1424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115件,9658名代表参与征求立法、监督议题,提出意见3903条。

  顶层设计

  一份“指导意见”启新篇

  顶层设计是“方向盘”,是新实践的新灯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亦不例外,要有鲜明的“灯塔”指引。

  2022年8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19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在认真总结我省部分地市经验和借鉴外省做法的基础上,制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示范点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措施、方法步骤和组织保障,重点拓展明晰了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五个方面功能定位和框架。”对于这份“指导意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详细解读:“联”是发挥代表联络群众的桥梁作用,突出了解社情民意;“商”是发挥“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场所”作用,突出民主会商定政策;“督”是发挥“代表履行职责的平台”作用,突出依法监督惠民生;“促”是发挥“代表学习交流的阵地”作用,突出代表素质能力,促进基层治理;“智”是健全意见处理流程,完善“梳理汇总、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闭环机制。

  为推进基层示范点建设,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建设“基层示范点”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三个“要进一步”的核心指导思想:要进一步拓展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助推人大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要进一步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推动人大议题和代表履职双下沉,使之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及代表履职激励评价、“双联系”等制度机制,确保工作推进时限、内容、责任、效果“四落实”,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

  基层实践

  打造“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的建设格局

  科学的顶层设计指引,孕育了鲜活生动、具有示范效应的基层实践,从而打造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百花竞放”的格局。 

  河南各地人大常委会依托现有条件成熟的代表联络站,以“软硬配套、功能完善、特色明显、品牌过硬”为目标,因地制宜、把握重点,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围绕“从延伸阵地向深化内涵、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从外聚人气向内聚民心”等方面求突破,形成“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工作格局。   

  郑州市、南阳市组织400余名新任代表联络站站长、乡(镇)人大主席围绕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进行履职培训,组织新任代表培训21期,培养了一批“带头人”和“明白人”;开封市、洛阳市、驻马店市各联络站(点)通过公示栏、宣传栏、上墙版面等,在明显位置公示进站代表信息、工作制度、活动计划等,使群众全面了解联络站动态;信阳市2022年9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把基层示范点建设与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基层示范点(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动工作机制、居民列席乡镇人大有关会议机制,持续推动人大阵地强起来、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

  在河南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中,不仅有常规工作的开展,各地市更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在“示范”二字上做足文章。

  洛阳市在群众办事密集度高、人流量大的本级市民之家大厅建立代表工作站,将除行政职务之外的300名市人大代表全部编组,邀请在市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固定每周二进站,每次两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前哨作用。

  三门峡市依托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大厅建立基层示范点,按照“邻近编组、相对均衡、灵活管用”原则,根据人大代表分布情况和个人职业特征,将五级人大代表划入“湿地休闲区代表之家”“城市规划区代表之家”“农业种植区代表之家”,实现了人大工作的灵活性、管理的便捷性、活动的时效性。

  信阳市推广了息县曹黄林镇的“板凳民主会”经验,依托全镇21个中心网格设立“板凳民主会”,每个网格辐射6到8户农户,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人大代表—农户”的基层组织联系服务架构,通过走进农户庭院召开“板凳民主会”这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便捷形式,搭建起“说问题、诉烦恼、表诉求、提建议”的“民主之桥”,开启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新格局。

图片

商丘市虞城县人大代表集市“摆摊”听民声。

  商丘市虞城县城关镇开展逢“6”摆摊听民声活动。人大代表每月六、十六、二十六日在马牧老街“摆摊”联系选民进行政策宣传、解答疑惑、解决难事。“有事没事我都爱来坐坐,跟代表们说说顺心事和闹心事,他们热心接待、细心梳理、精心交办、用心督办、真心反馈、悉心归档,真是把联络站建在咱百姓心坎上”,有居民对这样的“摆摊履职”很是赞赏。

  商丘市睢阳区宋城街道积极响应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将“逢五惠民服务”摆摊到公园、将“代表码上办”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该街道天祥社区居民朱付波计划在蓬莱路开一家餐馆,本计划在工作日期间到街道办事处食安部门咨询经营许可证手续问题。今年4月15日,正值周末,朱付波带孩子在民馨公园玩耍时,看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周二雷、张洪新代表正开展“逢五惠民服务日”接待活动,朱付波随口问了一句,两位代表即电话联系了街道办事处食安部门,详细了解办证要求及流程,并将了解到的内容详细记录在纸张上,交给朱付波。朱付波当时说道,“没想到,在公园溜达一趟就解决了问题!要给两位代表一个大大的赞”。

图片

新安县南李村镇人大在懈寺村文化活动广场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今年5月,新安县人大常委会改变以往在会议室接待代表的方式,将接待代表活动的地点移到新安县裴岭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一张石桌,几把椅子,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坐出一个“同心圆”,聚焦乡村发展,听民声、解民难。“这场‘板凳会’真让人难忘,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说咱农村发展的现状,提提心里的想法,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代表们如此吐露心声。

  评估验收

  让基层示范点经得起群众检验

  建设基层示范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对“工程”质量进行科学评估验收,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如此才能避免只是“看上去很美”。

  今年4月初,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对首批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阶段性工作开展评估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规定,阶段性工作评估采取初评和复评两轮评估方式开展,从基层示范点功能完善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当月,全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对照评估标准,灵活区分自评、考评和复评阶段,采取电话访谈、调研座谈、资料送审、现场核查、打分排名、群众印证等办法对基层示范点进行验收,客观分析基层示范点阶段性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特色工作以及建设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并提出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意见建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河南各地制定的考评办法中,南阳市制定的考评办法广受关注。

  南阳市制定了《南阳市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考评办法》,创新制定考评标准,确定组织保障力、工作活跃度、群众联系面、督政议事度、接待进站数、建议办结率、参与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创新实践9个评价指数,细致划分37条具体内容,明确了建设重点内容,严格量化考评。

  “将创新实践作为加分项,导向明显。”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列举了一份能为自身“加分”的基层实践清单——

  宛城区、卧龙区“局长进站、站点问政”、内乡县“局长、主任”常态化进站、唐河县七个模块“两屏”数字化平台建设、桐柏县“民情联络员、政务帮办员”的“双员”服务制等创新方法和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方城县券桥镇以“代表联络站+退役军人事务办”模式,积极化解涉军信访难题,有效助力党委中心工作。

图片

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城管局长进站问政”活动。

  截至目前,南阳市示范点共接待群众1849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573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502件,609名代表参与征求立法、监督议题,提出意见370条,100%示范点实现“网上联络站”功能,群众满意度达95%。

  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示范点建设的总体规划,6月,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展开复评工作,3个组分方向同时展开,根据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提供的初评报告、相关印证材料,通过现场走访、随机抽查和网上连线、观看数字化场景演示等方式,对各省辖市人大基层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收集试点建设先进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并提出综合评估意见。

  “全省示范点建设正向着‘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的方向稳步前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清晰表明全省基层示范点建设的“走势”。

  数字赋能

  构筑基层示范点建设的“智”撑力

  数字化应用已成为当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手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样离不开数字化的“智”撑。

  “在试点铺开的关键节点,如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到位’而不‘越位’,纠正‘混淆履职边界、打包包装套用、重复浪费资源建设、数据不能互通共享’等不良倾向,牢牢把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健康发展方向,是摆在我们眼前的现实问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充分探讨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能边界和定位基础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将“在把准代表联络站职能定位的基础上,进行数字赋能的迭代升级”作为示范点建设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突出围绕四个方向进行示范点的数字赋能:代表参与管理监督国家事务、转办交办建议和批评意见上数字赋能;对代表进站履职和闭会期间管理上数字赋能;在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途径上数字赋能;在基层人民群众参与选举和国家事务渠道上数字赋能。

  开封市、焦作市开通“码上说、马上办”小程序,方便选民联系代表;洛阳市以数字化赋能民情民意的汇集梳理分析处理和数据回流,构建民意数据库,打造“有意见码上说”品牌;郑州市、信阳市加快数据联通共享,打造省、市、县、乡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拓展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提出建议、开展监督、为民办事的空间阵地……河南各地纷纷使出“招数”,以数字化推动示范点建设。

  河南在基层示范点建设数字化赋能上,不仅地方有特色,而且省级有统揽。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站总站’于2019年开始规划,2021年开始建设,于2022年8月15日揭牌正式运行。依托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建成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站总站,这是我省第一个全数字代表联络站,以5G信息通信为基座,以数字化运行管理辅助分析为支撑,以网上活跃度晾晒排名方式赋能联络站高质量运行,实现面对面视频工作联动,参与履职活动数据互联互通,活动形式共建共享。”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河南省代表联络总站视频连线基层代表联络站,了解联络站运行情况。


  据了解,在河南代表联络站总站,可以实时察看河南全省各中心站以及基层联络站、工作室的运行管理和活动开展情况,一键直达基层联系点,实现上下联动和工作承接可视化,常态化指导和了解掌握全省基层代表联络站履职服务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下大力气解决履职系统平台不一、标准不一、功能不一、数据不完全联通共享等问题,统筹推进人大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对于示范点数字赋能今后的工作重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迭代升级“河南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发手机APP,形成各级人大代表在省内一个标准的履职服务平台。另外,还将逐步建立各级人大民情民意大数据库,完善分析筛选、会商研判、落实反馈和跟踪回访等链条式闭环机制,确保群众反馈意见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