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湖滨区法院执行工作及湖滨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03    

  12月27日,湖滨区人大党组书记、主任付新红带领人大代表、法律咨询专家视察调研湖滨区法检两院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亢晓、机关部分委(室)主任参加调研。

0103

  调研组一行视察指导区法院执行工作、调研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区法院执行工作、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成员就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付新红指出,公平正义是法院工作的永恒核心,开展执行工作为民情怀要再深一层,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执行能力要再高一筹,打造过硬执行队伍,注重用创新思维破解难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释法说理要再透一点,持续推动司法公开、阳光司法,拉近群众与法院执行工作的距离,达到“执行一案、普法一次、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法治宣传要再扩一面,在更高层级、更宽范围积极宣传集中执行行动和执行工作成果,持续发布典型案例、失信人名单等,全面展现湖滨区法院执行工作新成效,树立法院良好形象。  

  付新红强调,民事检察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树牢正确监督理念,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职中要坚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足点、站稳人民立场。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精准能动监督,提高法律监督效率质量,认真把握立法原意和司法政策,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能动履职。要突出强基导向,建设素质过硬队伍,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在学习中提升、在监督中淬炼,在履职中强基,增强履职基本功,打造复合型人才,构建多元化监督机制。(赵颖 王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