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4-01-24    

  1月22日,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文博城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付新红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建文、李平、孙江涛、王冠松、亢晓、高苏星、徐兴锋在主席台就座。

  乔继明、李志彬、郭建体、张文世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焦晓君、陈静、王兆海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8名,实到14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湖滨区人民政府区长乔继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乔继明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区上下承压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全力以赴拼经济,发展动能势能更加强劲。二是坚定不移强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三是更新提质抓建设,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四是减污降碳强生态,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五是深化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充沛。六是以人为本惠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七是破立并举防风险,安全底线红线更加牢固。

  乔继明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府系统落地见效。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逆势而上、笃定前行,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同时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力度解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乔继明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坚持“123”目标思路,持续推进“十大行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湖滨实践新局面。

  乔继明指出,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5%,研发投入强度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振投资消费动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坚持“项目为王”,着力促进消费,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强化主导产业支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三是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激活中心城区发展潜力。推进片区开发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四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黄河战略,持续强化污染防治,协同推进节能降碳。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七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八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乔继明最后说,停下来则崎岖险阻、万山不许一溪奔;冲过去则潮平岸阔、轻舟必过万重山。要以政治引领方向,以法治保驾护航,以实干赢得实绩,以廉洁汇聚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守正创新、拔节而上,奋力谱写打造“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新篇章,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贡献强劲的湖滨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湖滨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滨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湖滨区2023年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与2024年票决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情况(草案)的报告》。

  出席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部门,乡、街道,法院、检察院,垂直单位以及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高云 赵颖)

  来源:走 近 湖 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