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4-01-25    

  1月24日,在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区委书记周建文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付新红主持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平、孙江涛、王冠松、亢晓、高苏星、徐兴锋在主席台就座。

  乔继明、李志彬、郭建体、张文世、朱富民、杜晓河、郭煜、韩建忠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区领导陈静、王兆海、贾建忠、李红梅、王金、杨波、张丽丽等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8名,实到代表14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严格按照选举办法、民生实事票决办法等规定,补选孙朝华、苗旺为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对湖滨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代表满意度进行了测评,票决了湖滨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湖滨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滨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作《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议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

  区委书记周建文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

  周建文强调,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干事成事作为第一追求,努力在多重目标中统筹兼顾、在多种挑战中难中求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情,从容应对形势变化、开好“顶风之船”,奋力绘就打造“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新图景。

  周建文要求,一是要常怀大格局,在把握大势中赢得发展主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锚定“两个确保”,聚焦“13561”工作布局,坚持“123”目标思路,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二是要常谋发展策,在提质提效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湖滨区的实际,区委、区政府确定了2024年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工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要紧扣区委确立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聚焦区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改革遇到的堵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各位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争做发展的开拓者、推动者、宣介者、监督者,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保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正确履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攻坚克难、争先进位。三是要常怀为民心,在勤政为民中厚植民生福祉。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自觉追求和最大政绩,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持续推出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认真办好每年的民生实事,加快推进湖滨区医疗康养中心、湖滨区职教园区、乡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四是要常葆进取心,在真抓实干中锤炼作风。要坚持把“提能力、转作风”作为主旋律,始终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自觉强化“比”的勇气、“学”的风气、“赶”的志气、“超”的豪气,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从重大战略中找机遇,从比较优势中定措施,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作为,推动湖滨区各项事业闯新路、作典型、走前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红表示,区人大将继续发扬密切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深入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积极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赵颖 高云 王晨)


  三门峡市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三门峡市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4年1月24日补选三门峡市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名。现予公告。

  孙朝华(女)  苗旺

  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

  2024年1月24日

  来源:走近湖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