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专家“外脑”,集众智众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咨询专家聘任暨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01    

  3月21日,湖滨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咨询专家聘任暨座谈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新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冠松、亢晓、高苏星、徐兴锋出席会议。

  3月21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咨询专家聘任座谈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新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王冠松、亢晓、高苏星、徐兴锋出席会议。会议聘任来自财政经济、监察司法、科教文卫、环境资源和群众信访等领域的45位专家,并为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专家代表张根星、张琳、尤黎明、代洪林、贠慧萍依次作了交流发言。这是该区继去年探索聘任第一批专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聘任专家的领域范围和人数。

  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聘任监督咨询专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通过建立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系统化、规范化、体系化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借助专业的人才和力量来弥补人大监督的“短板”,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专业化水平,使人大监督真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会议强调,聘请专家是开展依法监督的工作需要,建立监督咨询专家库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监督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务实做法,对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好专家库这个平台,广开言路、集中民智、集思广益,开创依法监督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好咨询专家“参谋智库”的重要作用,各位专家要找准个人专业与人大工作的结合点,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助推湖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要切实为监督咨询专家发挥作用提供良好服务,区人大、尤其是相关各委(室)的同志要全力为各位专家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积极主动的请教和寻求支持,合理和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和接受监督,群策群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聘任专家,实在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和各部门推荐筛选、综合考量被推荐专家的知识能力、专业素养、工作成效及参与人大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等情况的基础上,经过慎重比选、反复研究确定的。专家受聘是一种荣誉、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专家不仅注重学历层次、专业背景、工作阅历,也看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他们当中,既有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又有律师、经济师、工程师等专业工作者,还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政府促成部门机关干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代表性,可谓专家云集、群英荟萃。

  下一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发挥好咨询专家“高参”“智囊”作用,组织专家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重要活动、参与专题调研;注重用好专家资源,将咨询意见作为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充分尊重、用好专家意见,把各位专家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履职实践中、反映到人大议决中,更好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提高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民主化水平,更加为建设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贡献更加强劲的人大力量。(王晨 蔡晓琳 杭沛锦)

  来源:走近湖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