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播送】@您|“寒衣节”文明祭祀,保护生态环境,共创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文明河南在三门峡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按照民间传统习俗,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市民大多选择傍晚到街头路边烧纸钱冥币,祭奠过世亲人,表达无限哀思,但其副作用和危害性显而易见:一是深秋季节干燥风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二是市民多采取就地焚烧,地面留下黑痕,长时间难以清扫,塑料袋和棍子随手丢弃,纸灰随风飞舞,给环卫工人清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破坏了优美的环境秩序。三是焚烧致多路段烟雾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尘,增加了雾霾的治理难度。四是多在人行道甚至是机动车道边焚烧,过往或散步行人为躲避纸灰行走在机动车道上,扰乱了交通秩序。

  当前正是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攻坚期。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今年的寒衣怎么送呢?在此,我们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发扬美德,厚养礼葬。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文明祭祀的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四、争做文明市民,抵制不文明行为.对于随意在公共场所烧纸祭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严格抵制。鼓励支持广大市民互相监督,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举报,市控尘办将协同相关部门按照法规要求对其做出相应处理。

  广大市民朋友们,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让我们用文明行动扮靓文明城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三门峡作出积极贡献。

  三门峡市环境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1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