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召开孝善敬老工作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11月19日,湖滨区召开孝善敬老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分析当前孝善敬老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学习推广工作涌现好做法、好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区领导亢哲楠、乔继明、吴全乐、杭海龙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妇联印发《关于在全省农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的通知》,宣读《湖滨区农村孝善敬老工作实施方案》,磁钟乡和交口乡马家店村作典型代表发言。
  就进一步做好孝善敬老工作,亢哲楠强调,要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开展孝善敬老活动作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助推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切实抓紧抓好。要把握关键,提高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开展孝善敬老活动部署和活动方案,把握子女为主、自愿参与、统分结合等原则,明确对象,筹措资金,及时发放,推动孝善敬老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要凝聚合力,营造开展孝善敬老活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加强领导,统筹抓好孝善敬老活动的开展和孝善理事会的建设管理、宣传动员、统计和审核、资金管理和监督。要广泛参与,借助“一联三帮”、“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动员广大爱心企业给予赞助与爱心捐赠,持续保障基金来源。要加强监管,建立健全孝善敬老基金审批监督“三公开、四公示”制度,确保基金运作规范、有序、安全。要认真督导,区文明办对各乡街道、区直各单位部门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纳入文明村镇工作的考核内容。要倡树典型,充分利用表彰会、善行义举榜、宣传栏、报告会、道德讲堂等学习宣传活动平台,大力宣传“孝善敬老”模范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掀起孝善敬老热潮,营造更加浓厚的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会前,区文明办、区工会、区工商联、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扶贫办、区财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发改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涉农街道书记、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副职、12个省级贫困村支部书记分别到交口乡野鹿村,磁钟乡杨窑村实地观摩孝善敬老工作开展情况。与会领导现场为磁钟乡杨窑村的老人发放孝善敬老基金。(爨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