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赴栾川县洛宁县考察学习乡村旅游

发布日期:2021-01-25    
  近日,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带领区委办公室、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以及湖滨国资公司、沿黄文旅公司负责人,先后到栾川县、洛宁县考察学习文旅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栾川县委副书记黄志刚、副县长周胜展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在栾川县,亢哲楠一行先后到新南村、王坪村观摩学习铁路小镇建设经验。2019年以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帮扶下,栾川县在新南村、王坪村先后建起了新型乡村旅游景观项目——铁路小镇,给不通铁路的山村拉来了火车,建设了铁路主题公园,带动村民发展农家宾馆,让游客不仅感受青山绿水带来的惬意,还能感受到浓郁的铁路文化。

  参观铁路小镇项目后,考察团成员对铁路小镇在将铁路文化深度融入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同时,辐射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帮助当地贫困群众稳定收益的经验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扬长避短,敢想敢试,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有更大作为。

  亢哲楠要求,要认真吸纳栾川县发展全域旅游的经验,创新运用到湖滨区沿黄铁路文化公园建设上,在项目策划规划、小品景观设计、文化挖掘、招商运营、群众增收等方面要深入研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将沿黄铁路文化公园打造成特色鲜明、远近闻名的铁路文化主题公园。要认真研究国家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抢抓机遇,大力推动沿黄一带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综合开发,通过实施一批农业、文旅等项目,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洛宁县有个讲理村,因“讲理”得名,村里有个讲理堂。2015年以来,该村把一个清朝中期建成的旧院落修葺成讲理堂,群众有事来讲理堂“讲理”;同时大力发展烟叶、构树、油用牡丹种植和光伏发电等产业,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讲理堂不仅是村里开展德治工作的重要场地,还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亢哲楠一路走、一路看,并询问村里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向善的村风民风,推动乡村旅游长足发展的情况,要求湖滨区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找准抓手和载体,广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湖滨区文旅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