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文为全区政法队伍上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3-29    

    3月25日,湖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建文以“激浊扬清,勇担使命,全力推动湖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区政法队伍上了一堂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切实加强思想发动,发挥好引学、带学、促学的作用,促进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宗玉主持会议。

    周建文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先后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全国政法系统的英模代表、到基层看望慰问人民警察、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在首个警察节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尤其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新时期政法战线全面从严治警的总纲领,大家一定要吃透核心要义、把握思想精髓,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建文强调,要聚焦关键重点,扎实推动中央关于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今年3月,党中央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并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了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和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可以说重视程度之高、决心力度之大、举措步骤之实、时间安排之长、震动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机关的一场深刻自我革命。全区政法系统要深刻认识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从严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周建文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差距。从近几年我区查处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来看,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分析和梳理主要存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刻剖析这些违法违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理想信念滑坡、个人欲望膨胀、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我们要从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中受到警醒、受到教育,以这次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把防线筑牢,把底线守好,走好自己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周建文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法铁军。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开展教育整顿,坚持恪守政治“规矩”,认真钻研政法“规律”,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苏丹张长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