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南昌深入湖滨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3    

  9月1日,市委书记刘南昌深入湖滨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强调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在解决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发挥城市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参加调研。

图片

  涧河街道永安社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刘南昌对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强化多方联动、明晰办事流程“五联五步”工作法给予肯定。他说,城市建得好不好,社区很重要,而群众是社区的基础。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末梢,让每一个社区楼院“毛细血管”畅通,让党建活力在基层涌动。

  来到经一路北段拆迁片区,刘南昌现场察看了进展情况。他强调,要结合实际出台政策,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加快拆违治乱进度。要优化规划,整合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为群众美好生活创造新的天地。

  “群众不出社区能办多少事项?”在湖滨街道茅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刘南昌详细了解这里“居民议事会”制度运转效果如何。他指出,基层建设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把服务群众作为永恒主题,及时收集、研判、化解问题,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前进街道建业社区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创新特色服务,受到居民好评。刘南昌察看设施和服务情况后指出,基层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对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大事,不仅解决“面子”问题,还要解决“底子”问题,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来到车站街道建北社区,刘南昌察看了老旧社区管理情况。他强调,要做好流动人员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真正把“外来人”变成“自家人”。要解放思想,破除条块障碍,统筹资源、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变单位松散管理为社区有效管理,探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调研中,刘南昌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要突出问题导向,在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市、区、街道、社区联动,完善保障机制,把人员和力量下沉到基层,选优配强基层人才队伍,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湖滨区要努力走在前、作表率,积极探索创新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

  区领导周建文、郭建体等陪同调研。(文/记者柴锦玉图/记者苏慧)

  来源:三门峡日报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