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5    

  11月3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基层人大代表,到区人民检察院专题视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视察组围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社会化帮教和修复性救助工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综合性措施落实情况,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等方面开展视察,并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与检察干警进行座谈交流。

图片

  视察组认为,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整合打造“蓝色微光”专业队伍,自主研发“智慧未检”小程序,深化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等,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

图片

  对于如何持续推进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方面。视察组建议,一是更新司法理念。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法律的教育与警示功能,加强对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被害人群体的司法救助,增强做好未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严格依法履职。准确把握“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司法政策,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规定,强化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工作。三是延伸检察职能。统筹联动医疗救治、心理康复、法律援助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体系。四是凝聚部门合力。开展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定期会商,完善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机制,实现未成年人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的有效衔接。五是强化宣传教育。针对校园欺凌、不法侵害、毒品危害、网络犯罪、“校园贷”等问题,整理形成高质量的宣传素材,开展“法治进校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郭楠)

      来源: “走近湖滨”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