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决心用一年时间,让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1-12-15    

  12月14日,湖滨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区委书记周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乔继明主持会议。区领导唐伟、郭建体、张文世、孙江涛、王兆海等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了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会精神,宣读了全市党建引领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我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建设工作,将分四个阶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决心用一年时间,让农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实现大变样。

  周建文强调,要下定决心。必须认清形势、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围绕区十四次党代会的既定目标,全力以赴补齐发展短板,高位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建设工作,满足群众期盼,真正在未来让“首善之区”、现代化湖滨美起来。要明确思路。规划先行,通盘考虑,发挥引领作用;明确标准,建立台账,逐村过筛,落实落细任务;主动善为求解,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政策学习,强化项目包装,争取资金支持;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突出重点,讲究策略。要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专班推进,形成合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促问效,出台扎针式、刺激性、引导性、激励性强的举措,常态化观摩评比、通报点名。通过狠决心、好办法、硬措施,让湖滨区农村人居环境突飞猛进,实现华丽变身。

  乔继明要求,要克服“农村就是这个样子,对‘六乱’熟视无睹”的思想,对照标准,拉高标杆,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克服“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整治”的思想,抓住重点,示范引领,补足短板,打造人居环境的特色和亮点。要克服“农村人居环境是上级布置的工作、只是村里的事”的思想,多方筹资,发动群众,形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要克服“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主要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临时突击”的思想,长抓不懈,长效治理,形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机制,让农村人居环境“一时美”转变为“持久美”。

  会上,区自然资源局、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各乡(涉农街道)及5个行政村作表态发言。(李鸿珍)

  

划 重 点

  湖滨区将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让农村大变样!

  一、整治重点

  (一)治理“六乱”

  1.整治乱堆乱放。整治房前屋后和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秆、土堆、粪堆及闲置生活用品;整治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整治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集镇摊位乱摆、货物乱堆、车辆乱停等。

  2.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不按指定地点乱倒乱扔生活垃圾;整治向村边、田边、路边、渠边乱倒建筑垃圾;整治小型养殖场、小作坊向河塘沟渠违规乱排;整治农户乱倒污水。

  3.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村头、房前屋后违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农作物储存棚、散养圈舍等;整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违法建筑;整治随意悬挂张贴的广告牌(栏);整治和规范电力线、网线、有线电视线;整治集镇、中心村沿路沿街违法搭建的临时营业房、仓库、厂房、车库等。

  (二)开展“六清”

  1.清垃圾。彻底清除村庄周边、道路两侧、庭院四周等陈年垃圾,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加强日常垃圾清运保洁,做到日产日清,实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

  2.清污水。有效管控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治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

  3.清塘沟。开展房前屋后塘沟治理、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塘沟周边净化绿化,改善农村水环境。

  4.清违建。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引导广大农民依法建设。

  5.清杂物。引导农户全面清理废弃的生活用品、生产农具、柴禾杂草、破旧围栏、建筑物料、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物品,做到分类码放、整齐有序、及时处置。

  6.清残垣断壁。因地制宜对废旧房屋进行拆除,一时不宜拆除的予以加固修整。积极推进“空心院”整治和“一宅变四园”(把废弃宅基地变成花园、果园、菜园、游园)。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开展集中整治。从现在开始到春节,重点解决净起来的问题;春节后至2022年3月,结合造林绿化,重点解决绿起来的问题;2022年4月至5月,重点解决亮起来、美起来的问题;2022年6月至12月,重点是查缺补漏、巩固提升。

  三、目标任务

  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今冬明春大转变攻坚行动,以全面清理垃圾、清理农业废弃物、整治户容户貌、提升村容村貌、科学管控污水、推进厕所革命等六大专项行动为载体,以村为点、路为线、乡(街道)为面,示范带动、连点成线、以线带面,集中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尽快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使全区农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净起来。村庄内外道路、背街小巷、庭院内外、公共场所干净整洁,物品、农具摆放有序,车辆停放整齐,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市场化保洁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保持村庄常态化清洁卫生。绿起来。大力开展冬春植树造林,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绿化庭院,推进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旧宅地、边角地等进行整理后,种植果蔬,逐步实现村庄果园化、农户花园化。亮起来。村庄出入口、主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安装照明设施,有条件的村背街小巷夜晚有照明,加强管护运行,方便群众出行。美起来。结合实际整治村容村貌,加强风貌管控,积极创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和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

  来源:“走近湖滨”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