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1    

  1月20日,湖滨区召开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区委书记周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唐伟、李万泉、郭建体、王冠松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区委关于成立湖滨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区乡选举委员会及街道选举工作指导组的决定,《湖滨区2022年区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周建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再统一、再提升。做好这次换届选举,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任务,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是打造“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的重要保障,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全程把控,在关键环节上再聚焦、再突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确保选举方向正确。要充分发扬民主,让选举结果充分体现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要严把“防疫关”,确保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要严把“程序关”,对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名额分配等环节、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保证不出纰漏。要严把“素质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依法用好提名推荐权,突出工作实绩。要严把“审查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民主推荐、征求意见、集体研究、人选公示等“规定动作”。要严把“结构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选区划分要求进行代表名额分配。要严把“选举关”,统筹做好换届选举的筹备阶段、选举阶段工作,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严把“廉洁关”,聚焦“十严禁”的纪律要求,用铁的纪律保障换届环境自始至终风清气正。要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落实上再强化、再加力。要压实各方责任,区乡两级人大要担负起选举的具体组织责任,加强对辖区内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指导。各乡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换届工作方向正确。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程跟进、从严监督。区、乡领导要深入联系乡及各选区,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换届工作格局。要突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为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工作统筹,在抓好换届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各乡(街道)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相关负责人还对换届选举工作重点进行培训。(爨喆)

  来源:“走近湖滨”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