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文到市教师进修学校讲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3-11    

  3月9日,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走进市教师进修学校,以《用担当弘扬家国情怀 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为题,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思政课。

  “刚才一进会场,看到一张张年轻有朝气的面孔,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活力。”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听课者与讲课者之间的距离。

  授课中,周建文由湖滨区抗击疫情引入主题,讲述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湖滨区委第一时间谋划推动、第一时间理顺机制、第一时间保障物资、第一时间稳定大局,推动全区社会大局从“应急状态”转变为“有序状态”,为主城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随后,在一个多小时的授课中,周建文从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传承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勇敢肩负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等方面,引用大量经典案例、时事热点、身边案例,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与大家交流了参与疫情防控的体会和思考。

 1

  周建文指出,一个国家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透过“疫情”这面镜子,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党中央领导有力、应对有方,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要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作为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

  周建文希望同学们,要积极传承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传承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奉献精神、“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的团结精神。希望同学们记住在防疫抗疫战疫中,一个个“逆行”的身影,用崇高的精神之水浇灌出绚丽的理想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感动的同时发扬光大这种崇高精神,为工作学习生活注入不竭的动力。

  最后,周建文寄语同学们:要勇敢肩负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要锐意进取,主动担当作为。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意识,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建设家乡,努力回馈社会。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学到的真知识、求得的真学问,练就的真本领,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周建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湖滨区的发展,帮助大家更加客观、深入地了解湖滨区,尤其是湖滨区正在围绕“一个目标”、紧扣“两个片区”、抓住“三项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让他们充满期待。

2

  台下,认真听课的师生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快速记录。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理论,感人至深的榜样力量、浓厚的家国情怀,如春风化雨般浸入心田,引发强烈共鸣,这样既“有知”又“有味”,既有思想性、理论性又有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政课,直面学生的困惑,也直抵学生的心灵。(爨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