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接受中央、省市多家媒体集中采访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4日,“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三门峡市湖滨区,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就湖滨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效、黄河治理保护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举措,接受人民网、央广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中新网、凤凰网、搜狐网、大河网、大象新闻等中央、省市媒体集中采访。

图片

  采访中,周建文说,黄河流经湖滨区域33.1公里,沿线面积87.4平方公里,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在湖滨区,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湖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研究谋项目、持之以恒抓项目。研究制定湖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库及工作要点,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通过不断的增加、完善、整合、筛选,共谋划沿黄领域项目53个,总投资226亿元,涉及生态保护修复、农林水、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康养等领域。三门峡市实施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3月启动,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面积10万亩。该项目包括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中流砥柱研学中心、沿黄文化展示中心、沿黄生态廊道、大禹文化公园、沿黄铁路文化公园等6项重点工程。其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是核心工程,已投资6亿元,建成万亩生态梯田、万亩特色经济林、万亩中药材基地、万亩中药材花海、万亩矿区草场。投资4亿元建成沿黄生态廊道,串联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大安小吃街和角古东特色文化商业街、窑洞特色民宿、大坝小火车、黄河游轮等,带动沿线乡村旅游发展。

图片

  周建文说,湖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指示要求,坚决抓好黄河治理保护,筑牢黄河生态保护屏障。一是持续推进水土保持。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防冲防浪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3.7万余亩,黄河流域水源涵养能力持续提升,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二是抓好湿地保护治理。持续开展“绿盾”和黄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对黄河沿线19.5公里、3000公顷范围内黄河湿地保护区进行排查,依法打击占用、破坏、损毁湿地资源行为。三是加强矿山治理修复。历史遗弃和政策关停矿山全面治理恢复,治理面积93.5公顷,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四是促进集约节约用水。深入落实“四水同治”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境内河流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建成饮水提灌工程,加快推进湖滨区沿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吉家河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胜利渠修复等工程项目,以项目建设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就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周建文说,湖滨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年来,湖滨区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建设现代化湖滨奋斗目标,紧扣沿黄和东部两个片区建设,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产业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先后实施重点项目25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1个,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1.2∶40.6∶58.2。不断提升服务业能级,万达广场、丹尼斯、梦之城等商业综合体繁荣发展,核心商圈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工业转型发展实现突破,以易事特现代储能装备制造、锐意泰克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工业经济不断壮大。都市农业更显特色,打造了高庙花椒、黄龙蔬菜、富村扁桃等一批农业品牌,“三品一标”农产品总量逐年稳步增长。

  周建文最后表示,下一步,湖滨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高质量发展为本,实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湖滨贡献。(爨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