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调研组调研审计、财政、经济运行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5    

  9月29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苏星带队到区发改委、区审计局,对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图片

  在区发改委和区审计局,调研组听取相关汇报后,就项目建设、产业结构升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城乡面貌改造、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对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分析,围绕审计工作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发改委要找准经济工作着力点,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强化重点指标运行分析调查,确保年初区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要聚焦项目建设不放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用足用活政策,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区审计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联动,建立相关机制,加强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构建全过程监督体系。要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聚焦审计重点,加强对预算执行国有资产、重大项目、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要强化审计问题整改的监督力度,着力从制度、机制层面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促进各单位规范化管理,同时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增强审计严肃性和法律性、权威性。

图片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到区财政局调研我区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决算和存量资金情况,听取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座谈会上,调研组紧扣财政决算、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强调,要扎实做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培植挖掘税源,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杜绝跑冒滴漏。要紧盯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河南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清单,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要加强重点支出保障,确保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农业、重点项目等支出需要。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遏制隐形债务增量,切实化解债务存量。要建立健全财政风险预警机制,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要提升财政预算执行联网监督运行管理能力水平,切实做到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全覆盖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云 赵贝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