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结对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9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市创建办下发的《关于开展各级文明单位与老旧小区“结对共建”帮扶工作方案》要求以及区文明办工作安排,湖滨区人大机关积极与社区对接,开展实地调研,制定帮扶方案,于9月下旬起,在“结对共建”的和平社区印刷厂小区通过开展小区环境整治、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三项举措”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浓厚。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219

  图为现场查看商议整改方案

  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印刷厂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院内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连日来,区人大机关一是及时对该家属院门卫房进行了翻修,对大门、正门围墙及楼道口进行了粉刷喷漆,制作了内容丰富设计新颖的文化墙。二是组织志愿者先后四次到小区进行卫生清扫,对楼道、墙面、公共设施上的小广告以及院内垃圾、杂物、杂草进行彻底清理,不留卫生死角,使小区环境全面美化、净化。三是投入资金修缮门卫小屋,配备饮水机、电风扇、桌椅、日常消毒物资等。通过小区环境治理美化,“旧”小区呈现出了“新”面貌。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474

  图为整治前小区面貌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486

  图为整治中小区场景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498

  图为整治后小区新貌

  深化文明实践活动。一是开展文明宣讲,区人大志愿者为小区居民群众发放印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环保袋,给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内容,向居民宣传《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入户填写调查问卷,了解收集居民诉求,入户率达常住人口100%,营造了浓浓的文明创建氛围。二是9月30日,区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帮扶小区开展“迎国庆,洁家园,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用劳动为小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用志愿服务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3周年献礼。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728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人大机关志愿者在印刷厂小区全天24小时值守,向小区居民“亮身份、亮责任”,对小区出入口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在小区内开展“敲门行动”,做好疫苗接种发动、重点人员核查,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疫情防控宣传,建立完善小区住户信息台账,实行精细化服务,确保了小区核酸检测不漏一人、防控管理井然有序。

湖滨区人大机关三项举措做好老旧小区帮扶工作906

  下一步,区人大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共建文明小区,共创文明城市。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