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执行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近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区人民法院专题调研执行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等办公区域,详细了解执行工作机制、信息化建设、人员配备等情况,查阅了部分执行卷宗,并与执行局干警座谈交流。

  

图片

  在调研座谈会上,区人民法院汇报了2021年以来执行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与会人大代表对于区法院近年执行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积极评价,并从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财产查扣程序、加强释法说理等方面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执行工作既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提升,也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区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能动司法促创新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坚持新时期司法价值取向,正确理解适用法律,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全力提高改进执行质效;要以严谨法理彰显司法理性,以公认情理展示司法良知,杜绝机械司法,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面对面倾听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以促进“案结事了”为目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有力量、有温度;要善于从具体案件中“见微知著”,深入研究难点痛点堵点,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强化执行流程公开,确保执行权行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郭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