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湖滨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湖滨区委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毕正义主持召开向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的反馈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向湖滨区委的反馈大会上,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郑新法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毕正义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图片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2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湖滨区开展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治标杆,以“四个落实”为基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图片

  郑新法指出,近年来,湖滨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改造提升、产业发展三项重点任务,积极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首善之区”,经济运行相对平稳,民生持续改善,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绿化模范区等国家级荣誉。此次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全面,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欠账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真管真严缺力度,重点领域监管乏力,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不正之风纠治不彻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干部“精气神”不饱满,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弱项;持续推进问题整改不彻底,责任压得不实,长效机制不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郑新法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和党建高质量发展。四是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图片

  毕正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扎实举措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责任、标准、要求,确保整改实效。对落实巡视整改走过场、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要依纪依规依法严肃问责。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湖滨区委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对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再审视、再谋划,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周建文表示,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抓问题整改、促工作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定坚决态度推进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巡视整改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积极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以动真碰硬举措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完善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强化标本兼治,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实际成果。三是锚定奋斗目标,以决战决胜之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123”目标思路,持续深化“十大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湖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决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全区人民的期望。

  

图片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成员、湖滨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在职副县级以上干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劳动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优秀教师、行业知名专家等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