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率先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3    

  2月26日,参加湖滨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审议,投票产生了“湖滨区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这标志着我市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在党委领导下,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产生,然后交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20230303101642308

  为全面贯彻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三门峡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市、县、乡逐步推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湖滨区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明确提出要把民生实事作为长期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期盼的事办成,以实打实的民生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认可、点赞。

2

  今年以来,湖滨区把群众的“柴米油盐”记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领域,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需提交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月26日,湖滨区149名人大代表通过投票表决,正式确定了滨河小学改扩建项目、乡级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上阳驿站建设项目等10件重点民生实事。

  目前,湖滨区政府已将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区人大代表也将通过调研、视察、评议等方式,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的实施,确保把为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三门峡日报记者尤黎明 通讯员张红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