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滨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暨举行文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刘京良人大代表工作室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3-03-16    

  3月15日,湖滨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暨举行文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刘京良人大代表工作室(以下简称为“两室”)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发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吕良涛,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李晓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万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冠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苏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锋等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今年以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在市、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下,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工作,将人大的监督和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此次车站街道文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刘京良人大代表工作室揭牌,标志着湖滨区在全方位搞好人大代表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迈出了新步伐,真正让“代表联络室”成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加压阀”,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作为本次“两室”揭牌仪式的策源地,车站街道历年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作用,不断加强基层人大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保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人大工作水平,确保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进一步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据了解,设立“两室”是为了将人大代表工作触角向社区、小区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更好地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代表、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将代表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治理,切实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两室”工作是在去年湖滨区在涧河街道试点的基础上逐步铺开,也是继湖滨区率先在全市探索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以来,人大工作的又一次探索创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本次代表活动日共有9个会场,车站街道文峪社区是主会场,其他8个乡(街道)辖区作为分会场同时开展活动。以后每月15日将固定作为全区代表活动日,定期集中开展学习、专题调研、法律咨询等活动。  

  揭牌仪式后,辖区省、市、区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惠民服务。三门峡市中医院、湖滨区检察院、镜鉴法律服务中心、区人大机关向现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检察业务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惠及群众200余名。(高云王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