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河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3-05-23    

  “牢记初心,人民做主江山固;坚持信心,党政擎旗国业兴。”5月16日,初夏时节,在涧河街道崤北社区干净整洁的民主巷,一个个以“民主”为主题的楹联文化牌在盛开的蔷薇花下,为巷道增添了一股浓浓的民主文化氛围,来来往往的居民正在边赏花边诵读墙上的文化牌。

图片

  顺着民主巷走进崤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有居民正在向社区人大代表咨询问题。

  “有事请找人大代表”“有意见请到人大代表联络站提”,目前该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涧河街道代表履职的好平台、听取群众意见的好渠道、解决民生难题的好场所。

  “以前污水管道中的污物都溢到了小区地面,路面破损塌陷,我们出行都不方便,我们给人大代表提了建议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提升,小区院落焕然一新,心情也好了很多。”家住崤北社区“迎宾综合小区”的居民李师傅说。

  人大代表建议传递着群众的呼声,凝聚着群众的期盼。党委决策部署,人大落子跟进,紧盯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贯通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目前涧河街道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实现了党委意图和人民意愿同频共振。

  河堤路青龙涧河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过程中,沿街商铺骆驼蓄电池的韩先生求助到人大代表马妮,对施工设计不满,觉得影响日常经营,一直阻挠施工,施工方既气愤又无奈,多次报警。马妮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协调双方对方案进行调整,在既不影响整体美观又满足商铺的实际需求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图片

  民生无小事。今年以来,涧河街道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民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五大主题,通过建立完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创新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广泛组织开展代表参政议政、代表倾听民意、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有效拓宽了民意表达渠道、开辟了基层监督新途径,以实绩实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党建+人大代表、‘五联五步’等工作法,畅通联系渠道,知情渠道,完善监督机制,辖区人大代表主动进站(室)倾听民声、广泛征询民意、归纳梳理建议、督办解决问题,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安定团结。”涧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苗旺说。

  据了解,目前湖滨区人大涧河代表团19名人大代表常态化进驻联络室。代表上站接待居民群众已达近万人次,成功协调解决问题百余件。将每月15日定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先后组织开展活动14次,参与代表112人次。其中走访人民群众37人次。依托联络室平台,代表团多渠道、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在湖滨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三次会议上共提交建议18件,有3件被推荐为优秀代表建议。使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小平台”发挥出为民履职“大作用”。

  “涧河街道将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延伸示范点的触角,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解万家难”活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涧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光林说。(张玉)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