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代表活动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擎画城乡融合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3-05-23    

  5月15日,湖滨区举行5月份人大代表活动日启动暨高庙乡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发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吕良涛,市人大常委会民意舆情中心主任杜鹏举,区领导周建文、李万泉、王冠松、徐兴锋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仪式上,李发军、周建文共同为“高庙乡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揭牌。周建文宣布湖滨区5月份人大代表活动日启动。

  高庙乡大安村人大代表联络室作为湖滨区首个农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将人大工作从城区向乡村延伸,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偏远农村地区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切实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既是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部署要求,又是湖滨区的又一次探索实践。今年以来,湖滨区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人大工作水平,确保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人大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图片

  揭牌仪式后,出席领导先后到任苏静剪纸工作室、角古东小镇参观,了解任苏静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将剪纸艺术融入到代表履职工作中进行推广和传播,并现场体验剪纸作品的制作,实地感受角古东小镇民国风情建筑、非遗文化展示、地方特色美食、黄河生态风光等各色各样的人文风貌。

图片

  当天,涧河街道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展暨“民主巷”揭碑仪式在崤北社区举行。李发军、吕良涛、李万泉与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三门峡市楹联学会会长方留聚共同为“民主巷”揭碑。

  据悉,“民主巷”前身系体育馆东巷。2023年以来,涧河街道把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列为“名片工程”,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将原崤北社区体育东巷更名为“民主巷”,并以“民主”为主题,向全国征集楹联127副,最终择优制作50副上墙。通过以“楹联文化”为切入点,以“楹联墙”为载体,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全面系统地打造出一条老百姓“能接受、能看懂、能喜欢”,具有“民主韵味”的“民主文化长廊”。

图片

  随后,出席领导及市、区部分人大代表参观“民主巷”建设情况,实地参观涧河街道崤北社区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展,听取情况介绍,现场询问交流,从硬件设施、制度建设、资料归档、活动开展、社会效果等方面,详细了解崤北社区在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并参观爱心企业“社区理想智慧”餐厅。

图片

  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爱心义诊、爱心企业、戏迷戏曲进村(社区)等一系列惠民服务也在当天9个乡(街道)同步开展。(爨喆 李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