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助力教育提质,做好“减负育人”课

发布日期:2023-06-29    

  “现在校园生活更丰富了,孩子大部分作业在学校就完成,学校还开设了各种社团活动、开设了许多有意思的特色课程,如益智活动课、拓展阅读、研学实践等,既为孩子减了负,又能为家庭减轻经济和精力负担,大大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家长很支持‘双减’政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落实中央“双减”政策,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以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上级要求,将“双减”工作列入专题调研议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强化跟踪督办、听取审议报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加码”监督,真正将义务教育“减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落实上级部署,助力教育创新改革

  湖滨区委牵头抓总,紧扣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湖滨区人大常委会抓实抓细,在报请区委后将“双减”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和重点监督事项。

  加强教育部门及各职能单位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职责,通过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教育“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教育部门出台《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改革举措,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整体对学校作业的总量控制、批改要求,招生考试、课后服务,以及学生的体质管理等工作进行细化,整体把控“双减”实施过程中教学质量和学生负担问题。

  通过在监督中完善各单位工作职能,形成“双减”工作的长效机制,推进湖滨区义务教育持续高水准、高质量均衡发展。

  重视调查研究,征求建议顺应民意

  下大力气在“双减”领域“大兴调查研究”,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九个代表团、近20位人大代表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各职能单位、学校及家长之间,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下发征询意见表等方式,听取单位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育机构负责人、教师以及家长代表等社会各层声音,广大代表勠力同心,开展一系列关于“双减”工作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调研从校内课堂教学提升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两大主题入手,按照“实地调研、汇总座谈、形成报告”路径,针对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四个课堂”,分阶段对“双减”实施效果进行深入调研。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双减”背景下的教育展开交流研讨、调研总结,既向主管单位、学校反馈自己的所见所想,又向家长、学生进行“取经”,调研汇总梳理出建议教育及各职能部门的意见36条,包括“加大‘双减’宣传,构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识的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开展好课后服务,确保教育减负不减质量;严查违规培训,使‘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实”等,最终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人大常委会审议,使“双减”工作更好地结合实际落地。

  通过多层次调研,全面掌握了第一手翔实资料,打好了人大工作监督牌,达到了“轻负担、提质量、优生态”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让教育回归校园。

  激活部门活力,聚焦合力提质增效

  结合部门责任实际,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对照提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逐条对照检查,形成自查清单,实现政府自查与人大检查同步开展。针对各单位在推进“双减”工作存在的工作认识不到位、学校教育减负提质有待加强、家长仍存在教育焦虑、“校内减负、校外增压”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湖滨区人大常委会以“‘双减’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和配合”为出发点,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加强统筹、建立机制、多方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开展课外培训机构治理持续跟踪,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专题调研课外培训机构,重点对“规范培训收费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否违规隐形办班、变相培训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调研。通过督促教育培训机构主管部门全面落实监管职责,对全区153所注册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检查,实现全区26家学科类机构关停,引导学科类69所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率达到95.7%,采取科学的执法检查重塑着教育空间格局,全面净化校外培训环境。

  通过引导各部门查漏补缺,总结出“‘双减’政策宣传覆盖不够、工作经验推广不足、教师负担逐步加重、校外学科类培训没有彻底退出”等关键共性问题,精准研判“双减”工作推进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

  回应群众所盼,答复人民满意教育

  “多次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交流会、家长会等会议,进行问卷调查,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精品社团’成果展,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双减’政策、做法及成效,努力促进“双减”工作持续、有效、规范运行。”这是6月21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座谈会上教体局工作汇报发言。围绕教育“双减”主题话短板、议不足、谋良策,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和审议“双减”工作专项报告,推动“双减”工作监督形式更加具体、更加有力。

  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双减”工作的主阵地作用,倒逼学校和家长将学校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主战场,确保“校内”“校外”一盘棋。在校内,引导学校培养教师核心素养和打造实效课堂,将课堂质量作为第一标准,组织代表在不影响课堂授课的前提下观摩课堂教学,推动老师注重“研课磨课”、督促开展“听课评课”;以提高整体师资力量为重点,加大“示范课、观摩课、汇报课”环节,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在校外,督促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全区19所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严格执行放学后延长1到1.5小时,内容上实行4天作业辅导、1天社团服务,目前全区学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217个,参加学生10911人,参与率99.5%,参与服务教师、社团导师867人,一大批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兴趣小组全面铺开;“精品社团”相继走进校园,棋艺、冰壶、沙画、陶艺等成了湖滨区许多中小学的特色课程;研学实践、综合素质拓展成为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通过回应社会期盼,监督“双减”政策扎实落地,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好氛围、好环境,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后服务要效果,进一步磨炼学生意志、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心有方向,行有定向。湖滨区人大常委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开展全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专项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区“双减”工作开展情况,监督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全面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表示,将持续深层次、高频次推进教育“双减”工作,进一步号召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全区“双减”工作贡献人大代表力量。通过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湖滨区在被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一流水平,促进湖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王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