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道:构建服务代表主阵地 画好履职尽责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3-11-30    

  今年以来,前进街道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及人大代表素质能力的综合锻造和全面培养,街道人大工委以规范阵地建设、组织建设、代表活动为主要内容,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深化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

  以“学”为先,筑牢履职基础。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代表思想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组织集中学与个人主动学、线上学与线下学、交流讨论学与培训辅导学等方式,不断丰富代表学习内容,为代表履职“充电蓄能”。把学法知法懂法作为代表履职的必修课,利用辖区法律代表优势积极开展法律培训,进一步深化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代表义务和权利,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积极作用。

  以“践”为要,深入基层一线。紧扣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最急切的利益问题,建好言、献好策、助好力,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等。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织街道人大代表走进辖区万达广场开展座谈调研2次,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更好地解决生产经营、政策兑现、招工引才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紧盯群众关心的回迁安置项目,开展专题调研,关注群众问题和实际改造需求,全力推动项目提速提质;参与督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代表走进11个社区,现场察看居民自治、老旧小区提升、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等情况,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以“行”为本,勇于担当作为。为增强代表与选民的多元互动,辖区17名人大代表全部进站服务,实行代表挂牌服务,通过公布手机号、添加来访群众微信好友等形式,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群众与代表实现零距离沟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打通。落实代表“亮身份、明职责、守承诺、做表率”要求,积极鼓励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代表发挥“雁阵”作用,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公益活动,发挥医务代表专长,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

  以“思”为基,探索履职新模式。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思考,总结提炼了街道人大工委“四个四”工作法:即通过“四亮”(亮阵地、亮身份、亮思路、亮实绩)、“四聚焦”(聚焦发展强履职、聚焦民生强担当、聚焦职能强监督、聚焦法治强规范)、“四员作用”发挥(法律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民生实事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实现“四化目标”(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机制系统化、档案管理规范化、活动开展经常化),确保前进街道人大工作有序推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