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小实事” 提升群众“大幸福”

发布日期:2023-12-20    

  今年以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高庙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庙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建阵地、强履职、树典型,坚持服务发展和关注民生并重、监督和支持相统一,鼓励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在破解乡村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建言献策、跟踪督促,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有力促进了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研学游、中药养生游等产业,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庙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同时高庙乡人大主席团被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三门峡市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被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

  一是抓住产业“牛鼻子”,念好乡村“致富经”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2022年度湖滨区优秀人大代表张红新抢抓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机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为大安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言献策,先后引进禹景航模基地、暮夜星空营地发展夜经济、打造创意工坊“乡食茶吧”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现在30万元。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2023年以来,大安村“一带、两组团、六大功能区”规划全面启动,共谋划实施铁路文化公园、精品窑洞民宿等相关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近8亿元,打造集吃住娱游购为一体的2.5天“微度假”产业链条,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湖滨区人大代表宁占峰,通过成立锋泽农业合作社,流转村中闲散土地2000余亩,适度规模经营种植特色香梨、小米等农作物,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人均增收500元。

  二是传承文明“活化石”,剪纸艺术“守艺人”

  剪刀在湖滨区人大代表任苏静的手里仿佛是一支神笔,下刀或直或曲,力道时轻时重,都会透过纸张,落于下方垫衬的蜡盘,各式各样的花纹或图案便会呈现出来,有人物活动、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民间故事及传说等等。对,她就是区人大代表任苏静,也是剪纸艺术的非遗传人,她将自己的一技之长融入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2023年在40平米不到的工作室里举办了5期剪纸培训班,培训群众260余人次,用接地气、察民情的方式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三是架起民意“连心桥”,畅通服务“暖心路”

  面对群众往返市区不便的困境,三门峡市、湖滨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与上级部门、公交公司沟通协调,5月1日起增设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至角古东小镇的旅游观光车,破解群众出行困局。8月份,赵建年夫妇3万余斤西瓜滞销,区人大代表张红新得知后,立即组织召开村人大代表会议,积极联系大安村辖区企业、明珠电冶、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部、各施工单位,并在各组村民群扩散卖瓜信息,齐心协力销售西瓜。仅5天时间,西瓜就销售一空。看着一车车的西瓜变成了红彤彤的票子,赵建年老两口多日的担忧也终于烟消云散。高庙乡大安村二组瓜农赵建年夫妇为大安村送来一面烫金锦旗,锦旗上“助农卖瓜人民好领导,为民解忧替百姓解难”两行大字熠熠生辉。

  四是人居环境“展新颜” 和美乡村“新画卷”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生活污水乱排放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生活污水乱排放等问题,人大代表积极争取湖滨区乡村振兴PPP项目,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实施户厕改造、地下管网工程,已经铺设道路15公里、改造厕所2860户,建成公厕11个,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共计16个。实施路水电污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建成投用日处理400吨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安装沤肥桶160个,建造阳光堆肥房一处。

  接下来,高庙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做好规范化建设、制定计划、组织活动、交办意见、反馈情况等具体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省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 孙文 孙佩 杨小光 (通讯员:刘波)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