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人大机关:以“四个着力”建设“书香人大”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3-12-20    

  近年来,湖滨区人大机关积极推进“书香人大”建设,通过打造阅读阵地、夯实履职根基、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工作质效,促进读书与履职融合,以读书赋能高质量履职,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图片

  着力打造阅读阵地。积极用好职工书屋,升级改造阅览室,提升硬件设施,优化管理服务;利用“学习强国”“走近湖滨”“湖滨人大”等网络平台,打造“线下+线上”阅读学习阵地,实现阅读全覆盖。同时,在湖滨街道黄南社区建成全市首家“代表书屋”,引导人大代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捐款、捐书;并组织人大代表、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代表书屋”逐渐成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的平台阵地。

  着力夯实履职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会前学习,引导机关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坚持“每月学法”,结合议题开展学法活动,增强学法守法意识,突出人大特色和岗位实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

  着力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全民阅读“共读”传统,开展“每人每月读一本书”读书学习活动,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书香人大·读书分享”“书香人大·学习讲堂”文明品牌;每周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每季度邀请各领域具有专长的人大代表走进课堂、登上讲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学知识、交流履职体会、分享读书心得。通过一系列读书学习,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干部文明素养,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

  着力提升工作质效。把“以读书促履职”作为“书香人大”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读书活动与代表学习培训相结合,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班;把读书学习与监督、调研等履职实践贯通起来,组织干部任前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考试和专题学习;把读书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为“四个机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学习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工作质效,以高水平的履职成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程馨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