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学习讲坛第六十七期暨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01    

  3月25日,三门峡学习讲坛第六十七期暨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胜高,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庆志英,副主任郭忠义、李发军、周长青和秘书长胡家群参加。培训班由副主任王云波主持。

  举办本期培训班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围绕现代化三门峡建设"13561"工作布局和"新河文山农"五篇大文章,积极探索履职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努力把代表职责履行好,把人民群众赋予的职权行使好,把人大各项工作开展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的人大力量。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智库专家,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王海,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人大理论研究资深专家席文启分别以《新时代下人大代表履职效能与创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问题》为题,为学员作了精彩的专题辅导报告。

  栗金强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力量在代表,活力靠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和议事规则,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持续夯实依法履职的理论基础。要提升服务大局、联系群众、建言献策、责任担当的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统筹处理好会议期间行使职权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与发挥个体作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代表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五种关系,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大力加强履职平台阵地建设,精心组织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加大代表工作宣传力度,着力提升保障履职的能力水平,努力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夯实了理论根基,丰富了知识储备,开阔了思路视野,提升了履职信心,增强了履职能力,为今后更好依法履职、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于4月至11月开展“为人民履职、为现代化三门峡建设添彩·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培训班向我市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认真开展好代表履职的“三个一”活动(即进站接待群众一次,为人民群众办一件实事、提一条高质量建议),不断增强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市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驻峡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代表联络站负责人、部分代表小组组长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市直机关相关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实现了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文/杜卫萍 图/冀 盛)

  来源:三门峡人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