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疫”往无前勇担当 履职尽责善作为

发布日期:2020-10-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号召,发挥优势、忠诚履职、强化举措、主动作为,积极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与此同时,区人大立足本职岗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提前谋划、精心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和“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当中。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履责。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迎难而上、能打胜仗的良好精神状态,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组织和人民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区委、市文明办的相关要求与倡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水贤礼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期分批到防控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做好防控值班、劝导群众、疫情宣传等工作。区人大机关立即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并发出“结对社区共阻疫情”志愿招募令,25名党员干部全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并于第一时间进驻到量仪厂社区公园路小区、市技校小区、环碧小区等5个“三无小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宣传、对居民出入情况进行登记管理、及时做好进出居民的体温测量等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防控疫情蔓延的压力,真正使机关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在抗疫第一线。
  人大机关90%以上的党员干部年龄都在50岁以上,但他们和年轻人一样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机关在职人员少,每个防疫卡点安排5名同志,分3班轮流值守,有的同志连值两个班却毫无怨言;值班初期没有帐篷,同志们的私家车成了风雪夜的“避风港”;每次值班,同志们都是自觉提前到岗,只为让上一班的同事早点回家休息;为了照顾老同志、女同志,两名年轻同志连续值了49天夜班,晨昏颠倒、三餐不定……49个日夜的坚守,每一名同志都淬炼成为防疫战场上的勇士,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挺身而出众志成城
  疫情发生后,区人大立即发出《致全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一时间,医疗诊治、社区防疫、农村防控、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上,纷纷出现“代表”身影,他们打头阵、当表率、做贡献,在防疫战斗中彰显“代表”本色。
  他们挺身而出、以医战“疫”——区人大代表、黄河三门峡医院院长骆宾春节假期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坚持一线、靠前指挥;接到组织省级应急医疗预备队的指令后,他立即组织挑选23名骨干力量组成应急预备队,并亲自动员培训;在应急物资严重紧缺的情况下,他先后派人为兄弟单位送去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等应急物资;他个人捐款3000元,并积极组织人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区人大代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君平,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坚持“白加黑”“5+2”连续工作,直面疫情、全力应对。区人大代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宽作为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隔离病房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因长期接触病人,他与妻儿近在咫尺,却只能通过视频或电话联系。区人大代表、磁钟乡卫生院院长赵国强主动请缨,加入到湖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组,在关键时刻逆风前行、勇挑重担。
  他们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区人大代表,山东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胡君向河南省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在他的号召下,商会5位常务副会长捐款4.5万元,商会理事捐款2.912万元。区人大代表、三门峡兴隆混凝土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吴振坤带领企业向慈善总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滨区涧河街道、会兴街道,以及一线的交警、防疫人员捐献各类物资、现金价值5.5万元。区人大代表、河南通熙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社伟向市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区人大代表张明云多次为黄河三门峡医院、区一防疫卡点、三门峡东站、交口乡防疫卡点捐赠物资。区人大代表、三门峡市金属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京良捐款捐物1万余元。区人大代表、河南汇商大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强心热心为东风社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方便面、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他们身先士卒、为民出战——区人大代表、湖滨街道桥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皎艳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燕儿书记”,疫情爆发以来,她身体力行,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排查、巡查,逐家走访沿街门店,提醒经营人员佩戴口罩、按时消毒;她冒雪为卡点值守人员送去大衣、泡面、小米粥,并自费购买50斤消毒液送到卡点。磁钟乡人大代表、磁钟中学校长蔡超民在学校值班时,都是提前到岗到位,值班之余还自驾车到乡里的卡点值班,进行志愿服务。磁钟乡人大代表、磁钟乡纪委书记赵智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职尽责,当起了联防联控监督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和防控卡点的守门员。
 
  履职尽责服务发展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同时境外疫情蔓延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对此,湖滨区人大牢牢把握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特征,积极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迅速转变工作状态和工作节奏、调整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完成区人大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上来。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人大工作融入区委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主动服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区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制度理论、宪法法律知识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班子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推动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人大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加大人大监督力度,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做好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健全人大议事工作制度;依法对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重要信访问题督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解决。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同选民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落实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工作实效,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更好条件;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进一步规范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程序,提高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水平。
  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履职纪律、提高履职实效,持续改进纪律作风;提高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工作水平,争取区委支持,逐步提高具有专业领域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比例,加强对乡人大主席团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乡、街道人大工作水平;加强市区乡三级人大协作,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同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自觉接受工作指导,加强对乡、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密切人大工作交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运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区人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人大视察调研成效,进一步规范视察调研流程,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各乡(街道)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职能作用,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开展对外联络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田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