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11-20    
  杨元仓同志,现任湖滨区交口乡杨家沟村村委主任,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始终不逾地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热心参与各种活动,在人大代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他是这样说的, 也是这样做的,真正做到了为群众讲实话、为百姓做实事。
  为认真贯彻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会议精神,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杨家沟村着力争创基础设施健全,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良好,生态环境宜居的示范村,以干净整洁,沟渠清澈,文明有序为目标,全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在人大代表杨元仓的带领下,通过村规民约、入户走访等机会反复宣传,使保护环境卫生知识理念深入人心,组织村民自己动手美化生活环境,推行群众自治,以群众监督群众,以群众发动群众,努力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国。同时,加大投入、全面覆盖。通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共同参与,采取拉网式全面式村村户清,全面彻底整治村环境,达到村庄环境宜居的目标。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一、基础产业发展
  为了提高政治素质,履行好代表职责,杨元仓同志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并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利用宣传栏、文件、横幅等进行宣传,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细心体察民情,积极参政议政。通过走访村民、接待来访、座谈等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保证在执行时有针对性。
  任职期间,不断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在西坡新建300米深水井一口,水质量达标率为100%;通村通组村内主次干道和支巷巷道生产生活道路基本实现,硬化8000余米,达到全覆盖,道路畅通无阻;提升村庄亮化合理配套设施,主次干道、居民区安装路灯106盏,完善公共照明设施,达到照明使用正常,满足村民夜间安全出行要求;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物流配送网点,以社区代销点为依托,满足群众网购需求,完善信息通信服务,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
  杨家沟村中央廉政文化长廊
 
  二、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一名村委主任,他带领大家积极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水厕改造,新建公厕4所,农户水厕改造200余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内河道水清岸绿,村庄干净,整洁,清爽;推进村庄绿化,近两年来,在村内主次干道、居民区、休闲广场栽植樱花、黄杨球、红叶李、蜀侩、红叶石楠等30000余株,绿化面积达到15000余平方米,庭院美化,评选出美丽庭院10户,给予表彰,达到绿色村庄基本要求,2019年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2020年争创国家级森林乡村。
  同时,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投资30万元,建立标准化村卫生室一所,投资20万元,为杨家沟明德小学门前基础设施进行改善,硬化道路、栽植树木,达到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与乡政府对接。
  杨家沟村大南沟群众休闲小广场
 
  三、乡风文明建设
  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服务中心为主体,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供基本文化生活设施保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重挖掘和保护优秀文化,乡土文化,让农村留住乡韵,群众记住乡愁,评选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30人,2019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20年争创国家级文明村。
  杨家沟村文化景观
 
  四、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勇于为民鼓与呼,善于为民办实事,而且更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不断创造新业绩。
  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配合各部门全面做好农村卫生改厕,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等。并对河道、农业生产等废弃物以及私搭乱建问题进行改造。目前,拆除违建120余处,有效利用拆除后的闲置场所,修建绿色长廊、休闲广场4处,着力打造农耕文化、姓氏文化、孝善文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同时,积极开展最美院落、最清洁农户评选活动。由各村每月定期组织一次评比,通过群众会议评定出本组最美院落和最清洁农户名单,并在村组人口集中的环境卫生光荣榜公示,同时充分利用村广播、电视新闻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各村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增强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
  杨元仓同志,时刻不忘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为广泛搜集信息、倾听群众呼声而不失时机,多次在人代会上提出反映民众心声和要求、颇有参考价值的议案,为杨家沟村发展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当选代表的日子里,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走访、耐心接待、组织座谈,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等各种实际问题,听人民说话、替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逐步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农村基层工作者的平凡。(交口乡人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