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2    
各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期,国内个别地方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定点诊治”工作原则,切实做好“两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两节”期间,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应带头在原地过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暂不审批大型人员密集型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错峰安排离校、返校。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两节”期间保障工作。

二、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落实飞机、列车、客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合理安排班次,接驳点要坚持科学设置测温扫码,提高通行效率,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对老年人等群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住宿餐饮场所、商贸场所、大型活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要继续做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公共区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景区、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75%的政策。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妥善处理群众接老人回家过节等情况。

三、加强医疗机构和隔离点防控

各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节假日值班,加强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有效分流患者;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落实患者、陪护人员和医务人员日常健康监测;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加强重点环节院感管理,坚决防止院内聚集性疫情发生。隔离点要确保隔离人员单人单间居住,减少与隔离点其他人员的接触,不同类型的隔离人员应在相对独立区域隔离;配备感控专家,严格落实健康监测、隔离场所消毒和登记报告;强化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检测。

四、加强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

各乡(街道)、村(社区)要指定专人开展返回人员情况的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特别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确保底数清。重点人员返回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督促重点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做好返回14天内健康监测;返回人员实施分类精准管理,做到重点人群防控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理到位。

五、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制度;进口冷链食品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进入市场销售;坚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环境及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境外入境人员(舍国际航空服务人员)执行“14+7” (14 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防控措施。实行多种检测试剂比对,提高核酸检测质量。

六、加快疫苗接种进度

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摸清疫苗接种底数,落实疫苗采购资金,加快疫苗采购供应,强化人员技术培训,规范有序安全开展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保重点人群在春节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七、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平台,强化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习惯。要在机场、车站等场所公布核酸检测机构地址及联系方式,满足返乡群众“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

八、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乡(街道)、相关部门和企业等用人单位要根据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保持战时状态,切安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做到“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要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各单位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门峡市湖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