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明确了!三门峡未来5年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1-09-28    

  高举旗帜 奋勇争先 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南昌代表中共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 范付中主持大会

图片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孙猛 摄

  本报讯(记者白叶楠)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努力创造三门峡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悬挂于主席台正中央的金色党徽,在两侧鲜艳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图片

▲全体起立奏国歌 本报记者 孙猛 摄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范付中主持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刘南昌、范付中、王载文、栗金强、丁同民、牛兰英、张松林、郭鸿勋、古松、李长治、刘虎林、王松钊、吴海燕、万战伟、王清华、孙淑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风气督导组有关成员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原任市级领导干部及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市直一级机构、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的主要党员领导同志列席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410名,实到397名,符合规定人数。

图片

▲刘南昌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本报记者 苏慧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南昌代表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奋勇争先,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体会;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刘南昌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七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力“三次创业”,干成了一批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要事,全市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和社会生态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五年来,我市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转型创新和产业发展获得重大突破,城市框架和整体形象实现重大提升,脱贫攻坚和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重大成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实现重大改善,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重大进步,市域治理和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开放和营商环境优化取得重大进展。三门峡与全国、全省一道,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夺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刘南昌代表七届市委,向所有关心支持三门峡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图片

▲党代表认真听取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本报记者 孙猛 摄

  刘南昌指出,回顾五年砥砺奋进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因地制宜推进转型创新;必须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最有效途径,构筑富有生机和活力的体制机制;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汇聚磅礴发展力量;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责任,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年来的成绩鼓舞人心,存在的问题需要警醒,感悟的体会弥足珍贵,只要我们乘胜而上、迎难攻坚,发扬昂扬奋斗的精神,就一定能走好新征程、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刘南昌指出,当前,三门峡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统领,以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为新时代中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强劲的三门峡力量。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打造实力雄厚的新三门峡,努力打造转型创新的新三门峡,努力打造崇德向善的新三门峡,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新三门峡,努力打造生活更好的新三门峡,努力打造善治安宁的新三门峡。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关键重点、保持战略定力、尊重客观规律四个原则,以赶考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

图片

▲党代表认真听取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本报记者 孙猛 摄

  刘南昌强调,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创造三门峡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关键是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突出战略重点、明晰战略路径,围绕发展要务实施“十大战略”、围绕民生关切深化“两项工程”,引领建成经济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开放强市、科教强市和法治崤函、平安崤函、智慧崤函、信用崤函、幸福崤函。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增强发展活力。

  二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亲水近水优势向水支撑优势转变,推动区位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变,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增强发展实力。

  三是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发力新基建,深化数字赋能,发展数字产业,推动发展方式变革。

  四是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优做强生态圈层,增强发展动力。

  五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用心讲好黄河故事,赓续传承伟大精神,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切实发展文创产业,打造文化高地。

  六是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奋力建设河南重要门户城市,做大做强核心引擎,打造县域经济高原,实施人口聚集重大专项,增强城市引力。

  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全面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夯实农业农村底盘。

  八是实施全面绿色转型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区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提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含金量。

  九是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做强开放平台,做优开放服务,拓展开放合作空间,与时俱进创新开放招商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活力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前沿。

  十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深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潜能。

  十一是深化法治崤函工程,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构建法治社会,提高执法司法质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十二是深化民生福市工程,优化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提高民生实事办理效能,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刘南昌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坚持立根铸魂,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提升本领,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坚持改进作风,营造务实重干的良好环境;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基础;坚持抓常抓长,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南昌最后指出,新征程的序幕已经开启,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三门峡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来源:三门峡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