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加快实施“三大改造”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30    

  9月29日,湖滨区召开工业企业“三大改造”推进会,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推进工作。湖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乔继明到企业现场参观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焦晓君,市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高苏星等出席会议,副区长王兆海主持会议。市工信科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培训指导。

图片

  会议详细讲解了“三大改造”相关政策,对企业申报要点进行解读,通报了湖滨区2021年上半年“三大改造”情况,为获得“三大改造”奖补资金的企业进行颁奖。牡宗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典型发言。

图片

  会议指出,推进“三大改造”势在必行,这是工业发展和经济运行的必然要求,是全市、全区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选择,也是破解资源要素约束的根本途径,必须提升认识、保持定力,增强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企业和政府要时刻保持同频共振,紧扣各级政策要求,进一步树牢理念、把握方向、厘清路径、增强动力,加快转型发展。要重构产业顶层设计,从产业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审视、规划,做好技术化、智能化、绿色化自我诊断,走出一条效能高、消耗低、信息化、数字化,充分释放产业价值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提升专业整合能力,企业要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模式,优化生产产线流程,树立企业品牌意识,政府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培育优化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发展良性循环生态圈。要完善政企激励机制,强化政策、资金、培训激励,政企合力持续增强改造动力,让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向转型发展汇聚,以“三大改造”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湖滨区深入推进工业企业“三大改造”,26家企业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8个,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61%,主要涉及建材包装、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总投资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4亿元。其中智能化改造项目8个,绿色化改造项目8个,技术改造项目12个,列入市级重点改造项目有明珠电冶年产4万吨棕刚玉生产线绿色化改造提升项目、旭东纤维素年产20万吨甲基多巴项目、乐人家年产1000吨果酒生产线技改项目、永泰石膏新上脱硫石膏生产线等9个项目。目前,“三大改造”推进顺利,已完成投资4.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7%。

图片

  会前,部分企业、项目代表和各乡(街道)、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牡宗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观摩学习,实地感受企业“三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李鸿珍 来源:走进湖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