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举办油用牡丹及灵芝产业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08-15    

  8月14日,湖滨区举办油用牡丹及灵芝产业发展论坛,旨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碰撞智慧的火花,共谋高质量发展。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副理事长史国安,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中药协会精油专委会副理事长梅家齐,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贾海彬,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青年花椒专家张萌萌出席论坛。区委副书记、区长乔继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唐伟主持论坛。

  

图片

  乔继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滨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南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中医药传承发展新路径,先后建设了万亩药木园,种植连翘、丹参、苦参、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药材5000余亩,建成中药科普基地和中药制剂研发质控中心,初步形成了从科普基地育苗到药木园药材种植,再到中药制剂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条;深入开发牡丹、花椒、灵芝、艾草等中药资源,将中医治未病和药食同源的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在保健品、功能食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培育起了牡仙牡丹、虢艾、恒盛食用菌、关山花椒等一批企业,以中医药为引领的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我区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授课、分享、讨论,为湖滨区壮大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把脉开方,努力开创湖滨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研究方向作专题报告,并就相关企业代表提出的油用牡丹发展的瓶颈是什么、灵芝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如何实现花椒的产业化、市场化等问题进行解答,为企业发展“把脉”、“会诊”,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盲点、困点、难点的解决方案,推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湖滨区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涉农街道)相关负责人、油用牡丹企业代表,花椒企业代表及种植户、灵芝企业代表、艾草企业代表参加论坛。(爨喆)

  打印